【娱美天】2月底哪些地区会大幅降温 倒春寒是什么时候

时间:2021-05-06 15:20:09 作者:cj

春节过后全国地区都迎来大幅度升温,甚至很多地方脱了棉袄直接穿上了短袖,而从下周开始,冷空气南下将带来大幅降温,倒春寒的时节道理,哪些地区会大幅降温?下面带来全面介绍。

2月底哪些地区会大幅降温 倒春寒是什么时候

2月底哪些地区会大幅降温?

中央气象台:下周冷空气带来大幅降温。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全国大部还将是升温态势,一些地方最高气温比常年甚至偏高10-15℃,黄河流域到长江中下游多地暖如4到5月,不过下周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南下影响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带来大幅度降温累计降温幅度普遍可以达到10℃左右,局地甚至能超过20℃。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今天降雪相对较强局地有中到大雪,明天夜间到后天北京可能迎来小雪或零星小雪,天气周二到周三最高气温会跌至6℃,而明天开始南方降雨又会从西南地区逐渐向东扩张进一步延伸从云南东南部、贵州一直到江南大部你那里天气怎么样?

下周开始将会大举南下

影响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

累积降温幅度普遍可以达到10℃左右

局地甚至能超过20℃

例如郑州,明天最高气温27℃

但随后迅速走低,24日就只有5℃

累积降幅高达22℃

感觉又从初夏回到了冬天

北京今天首次在2月达到20℃

23日就将降至6℃

南京和长沙明天最高气温25℃

25日降至11℃

未来几天

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大起大落

公众请注意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近几年,气候异常现象频繁发生,“倒春寒”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这对于小麦、猕猴桃、葡萄、杏、苹果、梨、大樱桃等将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是一些地势相对较低的地区,每年的三、四月份倒春寒影响最大!

一般来讲,倒春寒温度下降速度快、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则冻害重。所以说广大种植户在三四月份的时候切记要每天要查看天气预报!提前最好应对措施。

2月底哪些地区会大幅降温 倒春寒是什么时候

倒春寒是什么时候?

目前冷空气已是蓄势待发下周开始将会大举南下,影响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累积降温幅度普遍可以达到10℃左右,局地甚至能超过20℃。

预防倒春寒所采取的措施:

1.灌水降地温

果树开花前后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在寒流来临前浇水降低地温,使花期延迟2~3 天,从而避开倒春寒。

2.喷洒石灰水

果树开花前 25~30 天,喷洒 1%(质量分数)的石灰水,可延迟开花 3~5 天,花期稍微延迟就能躲过危害。

3.熏烟防寒(根据各地管控,选择使用)

熏烟防寒是一种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在寒流来的当天凌晨 2—3 时,在果园周围点燃湿柴草,少见明火多见烟,使果园上方形成一层烟雾,保持到太阳升起以避免寒流的侵袭。也可喷烟雾剂防寒。

熏烟的方法:每亩生烟至少5-6堆,均匀分布在各个方位。草堆高1.5m,底部直径1.5-1.7m,堆草时直插、斜插几根粗木棍,垛完后抽出作透气孔,将易燃物由洞孔置于草堆内部,草堆外面覆一层湿草或湿泥,这样烟量足且持续时间长;也可以按硝酸铵2.5份、废柴油1份、锯末6.5份自制发烟剂,将硝酸铵研细,与废柴油、锯末混合均匀,装入铁桶内点燃。加强树体管理、花前浇水、地面铺草、开花前树上喷洒2次800-1000倍液的防冻液也有一定的作用。

4.防风法

在果园的风口处设立防风屏障,能使树体免受或少受倒春寒及晚霜等恶劣气候的侵袭,减少、减轻果树冻害的发生。

5.遮盖法

用塑料布、草帘、苇席、苫布等遮盖果树,保留散发的地热,阻挡外来寒气的侵袭,从而起到减轻霜冻的作用。此法在幼龄果园或低干矮冠的树种上采用最为适宜。

倒春寒发生后应采取的补救措施

1.人工辅助授粉

对没有发生冻害、正在开放的花,应及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这就要预先采集花粉以备用。

2.加强肥水管理

尤其是低洼处发生冻害严重的地块,抓紧追施速效氮肥,及时浇水促使果树生长,保住没受冻的花果。

3.喷施叶面肥

倒春寒一般冻不坏叶子,应及时喷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等,可增强叶片光合效能,制造养分保证果树正常生长。

以大樱桃果园遭受倒春寒防治及灾后补救为例

大樱桃花期早,极易遭受春季晚霜的袭击而造成花期低温冻害,据观察,弱树受冻重,健壮树受冻较轻;自然开心形受冻重,纺锤形受冻较轻;幼龄树内膛和下部幼果受冻重,树上部幼果受冻较轻。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