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美天】皮皮虾镉超标还可以吃吗 吃多少皮皮虾会镉超标中毒

时间:2021-07-26 15:20:09 作者:cj

近日,皮皮虾、梭子蟹等海产品被检出镉超标,镉是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这对喜欢吃皮皮虾的人来说比较担心健康问题,皮皮虾镉超标还可以吃吗?吃多少皮皮虾会镉超标中毒?下面八宝网小编就带来介绍。

皮皮虾镉超标还可以吃吗 吃多少皮皮虾会镉超标中毒

皮皮虾镉超标还可以吃吗

今年1到3月,全国各地公示的食品安全抽检公告中,海产品镉超标高达176批次,其中皮皮虾和梭子蟹检出最多。

资料显示,镉是水产品中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据相关资料显示,水产品出现镉超标,是生长环境内镉元素富集所致,其中甲壳类对镉的富集能力高于鱼类,这也是皮皮虾梭子蟹等以海洋捕捞为主的甲壳类产品,在抽检中频频中招,而鱼类甚少的原因。

“频频超标”的原因还在于:中国标准很严

中国标准是0.5毫克/千克,跟欧盟一致。

而美国标准是3.0毫克/千克,韩国是2.0毫克/千克,如果按照美国标准,公告中超标的那些基本上就是合格的了;即便按照韩国标准,多数也是合格的。

不过,皮皮虾是否就不能吃了呢?事实也并非如此。根据我国的膳食调查数据,目前,我国居民摄入镉平均量是15.3μg / kg BW / month,没有超过安全线,因此,可以认为我国居民镉摄入量超标的风险较低。

有学者在采访中表示,从我国居民膳食习惯看,大米、蔬菜、面食、贝类等才是摄入镉的主要食物来源,皮皮虾含量并不高。

皮皮虾镉超标还可以吃吗 吃多少皮皮虾会镉超标中毒

吃多少皮皮虾会镉超标中毒

镉不是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我们希望摄入量越低越好。

但是,它在自然界广泛存在,追求“0摄入”显然是不现实的。

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考虑的是“长期摄入多少对健康没有明显影响”。WHO设定的安全标准是“每周每公斤体重不超过7微克”,这相当于:一个75公斤的人,每周不超过525微克,那么即使长期吃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这个量包括食物饮料中所有的镉,皮皮虾只是镉的来源之一。对于人体健康来说,起作用的是镉的“摄入总量”,而不是皮皮虾或者某种特定食物中的“含量”。

比如中国大米的镉限量是0.2毫克/千克,如果每天吃300克镉含量“踩线合格”的大米,那么一周下来从米饭中摄入的镉是420微克(即0.42毫克)。

如果这一周吃了一斤镉超标1倍(即毫克/千克)的皮皮虾,考虑到皮皮虾的能吃部位只占总重量的一部分,那么总的镉摄入量跟这些米饭相比也就差不多。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皮皮虾只是“偶一为之”解馋食物。吃的总量少,摄入的镉总量也就有限——粮食、蔬菜中的含量虽然要低一些,但食用量大,反倒是摄入镉的主要来源。

如果要“尽量减少镉摄入”,那么不吃皮皮虾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对于格外喜欢皮皮虾的消费者,适当吃一些解解馋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或许,这也就是美国和韩国的镉标准比中国宽松几倍的原因。

皮皮虾镉超标还可以吃吗 吃多少皮皮虾会镉超标中毒

吃皮皮虾如何减少镉摄入?

皮皮虾中的镉更多集中在头部。

所以,吃皮皮虾的时候不吃头部,只吃中后部的肉(反正头部也不见得好吃),可以显著减少摄入的镉。

以上就是有关全部内容介绍,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