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水欢】华熙集团“云中系列”十周年音乐会 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启

时间:2020-12-17 10:02:20 作者:cj
华熙集团“云中系列”十周年音乐会 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启。“我从来都认为给予算不了什么,接受才是最大的美德”,“云中”系列大型文化公益项目迎来十周年,作为“云中”发起人,华熙集团董事长赵燕在“云中情歌”主题音乐会上致辞时有感而发。

  “云中”十年如一日,助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不止步

  2011年,本着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寻,赵燕发起了“云中”系列大型文化公益活动,通过展览展示、舞台表演、沉浸式体验等形式持续挖掘、传承与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即将消逝的传统民族文化。赵燕强调,“云中精神”是要帮助民族文化守护者解决未来生存和发展的问题,给予他们自信以及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赋予他们生存发展的能力,从而推动本民族的发展。  

  

  “云中”系列持续挖掘、传承与推广即将消逝的传统民族文化

  2020年的“云中”系列大型文化公益项目内容分为“共情•联接”主题艺术展、互动体验以及“云中情歌”十年回顾主题音乐会。“云中”系列重头戏之一的音乐会在2020年12月4日至13日期间于华熙集团旗下北京时代美术馆上演。每年,“云中”公益团队都会深入我国不同少数民族地区挖掘当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邀请传承人来到北京的舞台,一方面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重新包装,让其更贴近年轻人的审美模式和精神需求,另一方面保留原生态艺术表演最原汁原味的风貌,带来最直接的感动,从而让更多人了解、认可原生态艺术,让传统民族文化传承人更好地走出家园、走向市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表演

  2020年是“云中”系列十周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活动的如期举办更显难能可贵。赵燕在“云中”音乐会上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全球都在面临人类社会共同的苦难,我们也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面对挑战,如何渡过这场危机,让我们有了更深远的思考”。

  以“情”共振,获取对未来的勇气

  赵燕提到:“面对危机、挑战,生活还得继续,唯有一个‘情’字能联接大家。疫情阻断了交通,阻断了人们的交往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是阻断不了的”,这也是华熙云中团队坚持以线下音乐会形式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人与公众团聚的原因。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表演

  虽然得益于互联网发展,大多数信息可通过线上方式获得,但在赵燕看来,人与人之间的共情连接点有时仍需要面对面沟通。她补充说:“唯有个体融入群体当中,个体获得了面对未来的希望,群体才能找到希望,唯有大家凝心聚力才能发生共振;当人类在面对大的危机和灾难时,共情、共振就更为重要,更能凝聚起人们对未来的信心和勇气”。

  “云中”足迹遍布全国50个城市,十年11万公里印证守护非遗决心

  十年间,从“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云中滇歌”到“云中儿歌”“云中渔歌”“云中乡歌”“云中家歌”再到2020年的“云中情歌”,“云中”系列主题活动已帮助来自30个民族的186位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向国内外市场,从而推动该民族的文化、艺术发展。十年间,“云中”足迹遍布祖国大地,深入西藏、四川、辽宁、内蒙古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居住地。十年间,“云中”公益团队用11万公里的采风路线印证了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2020年,“云中”将台湾的原生态文化内容纳入到其原生态文化库当中,为更广泛地推动中华大地上各民族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首邀台湾高山族参演,云南独龙族纹面老人感谢“云中”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云中音乐会邀请到了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云南独龙族参与演出,中国目前仍健在的7位纹面老人中的2位被邀请到云中的舞台上。她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搭乘飞机,第一次来到北京,不会说汉语,老人们就用独龙族语言在音乐会现场发言,通过孙女、孙子翻译。老人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他们的心情,这份情真意切引发现场掌声。  

  民族文化传承人的“接受”,才让非遗文化保护有了希望

  赵燕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次邀请台湾高山族的文化传承人来到北京,非常不容易。独龙族所在的地区生活方式仍相对原始,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还未通车的少数民族居住地。“很多年轻人一旦走出大山就不愿回去了,许多民族文化,如果再没有人去关注,可能就真的消失了,通过音乐会、展览,我希望吸引更多人关注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文化传承人们接受我们的邀请,到舞台上展示他们的民族文化,我非常非常感谢他们”。  

  

  华熙集团董事长赵燕在“云中情歌”主题音乐会上致辞时有感而发

  赵燕认为,只有民族文化传承人的“接受”,才让非遗文化的传承变为可能,从而为民族文化再次发扬光大,凝聚希望。对于这份坚持了十年的事业,赵燕和“云中”团队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止步。赵燕表示:“什么东西是我们面对未来的勇气?唯有希望,一个人只有心中有希望,才能向往着美好。我们坚守了十年,我们不能放弃,要把这份希望带给大家”。  

  

  “共情·联接”展览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展出

  据悉,“云中”系列在过去十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两亿元,华熙集团荣获新华网颁发的“2018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2019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奖”。除了音乐会,在“云中情歌”的主题下,以“共情·联接”命名的展览也正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展出,展览时间为12月4日至2021年3月7日。过去十年,“云中”系列展览累计观展人次达到60余万。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