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万西】林黛玉发疯文学为什么火了 如何看待林黛玉发疯文学走红

时间:2022-04-07 04:12:11 作者:cj

看过或读过《红楼梦》的小伙伴想必对林黛玉说话方式印象很深刻,在网上,“林黛玉发疯文学”走红,很多人觉得非常有意思,那么,林黛玉发疯文学为什么火了?下面八宝网小编就带来介绍。

林黛玉发疯文学为什么火了 如何看待林黛玉发疯文学走红

林黛玉发疯文学为什么火了

“横竖就拿那么一点工资,还要24小时使唤人了”“你瞧,又开始画饼了,我要是信了,怕是要哭断肠去了”……“林黛玉发疯文学”近来走红,激发了网友们的创作与模仿欲望。不过,也有人说,“林黛玉发疯文学”是将经典踩在脚下秀优越感,令人不适。

经典既不是用来随意糟蹋的,也不是用来束之高阁的。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编审陶玮所讲,黛玉体、林怼怼体、黛玉发疯体的流行,都反映了当今读者对林黛玉形象中敏感、自我、直爽、语言锋利的个性特点的捕捉和发挥,这是一种很有趣的现象,充分反映了文学经典的影响力。

换句话说,能够对文学名著里的人物语言活学活用,至少说明他们读过这一作品,并且较为熟知,才能模仿得惟妙惟肖。而这种“亚文化”的流行,无形中也增强了古典文学作品之于当代的魅力,客观上也发散了文学经典的影响力,促进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承。

类似的现象其实还有很多,如对鲁迅名言警句的化用,对金庸作品及其主人公的解构;相反,过分神秘化和神圣化经典,其实才是对经典的一种伤害。文学作品就是用来读的,对它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尽可能地提供条件和引导,让更多的人阅读它、谈论它、运用它。

“林黛玉发疯文学”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对网络短平快表达的一种反叛。这种反叛,有着教育普及、网民文化素养提升的基础,也是社会整体进步的体现。

现在,这些林黛玉句式的流行,虽然称不上什么文学,但却可以看做是对《红楼梦》的生活化应用。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较大,尤其是加班族和考研族。他们偶尔停下来,需要在社交平台排遣一下自己的压力,而直白的吐槽已经不能满足,借用经典文学作品来表达情绪便悄然流行。

林黛玉发疯文学为什么火了 如何看待林黛玉发疯文学走红

如何看待林黛玉发疯文学走红

网文界擅长玩梗狂欢,“发疯文学”在网友看来是一种快乐又实用的文体,发一大段疯狂的废话很解压。

网络狂欢的背后,是网友的怀旧情结与新发现的双重作用,往往投射在拥有“互联网魅力”的鲜明人物形象身上。比如甄嬛、华妃就这样打开了跟年轻人对话的窗口,造梗创意不绝,体现互联网生命力,常年活跃在热搜。林黛玉也是很多UP主二创的重要对象,他们关注林黛玉的个性特点,包括表达风格、神态变化、动作特点等,“林黛玉怼人合集”“林黛玉在剧里笑了90多次”等视频就传播广泛。

但需要厘清的是,和日常用语的直抒胸臆相比,林黛玉式语录拿捏其温柔与娇嗔,离不开对这个人物的人物性格和说话方式的精准把握。

林黛玉发疯文学为什么火了 如何看待林黛玉发疯文学走红

以上就是有关全部内容介绍,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