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万西】颜色偏黄的牛奶营养价值更高吗 为什么现在的牛奶没有奶香味

时间:2022-04-07 10:05:01 作者:cj

牛奶的颜色一般看着是白色的,但也一些黄色的,很多人说颜色偏黄的营养价值更高,但这其实并不靠谱,影响牛奶颜色的因素有多方面的,那么,为什么现在的牛奶没有奶香味?下面八宝网小编就带来介绍。

颜色偏黄的牛奶营养价值更高吗 为什么现在的牛奶没有奶香味

颜色偏黄的牛奶营养价值更高吗

先说结论,不靠谱。

用颜色区分牛奶品质的好坏,就好比以貌取人,简直是赤裸裸的歧视。

除非特别稀释的牛奶,或者为了改变牛奶的风味而添加一些成分,使牛奶的颜色也跟着改变,否则没有科学依据表明牛奶的品质与颜色有关。

牛奶本身是由不同的奶牛个体产的奶,而且不同季节、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饲料,包括每个奶牛产奶的阶段(初乳、成熟乳)都会不同,都有可能对牛奶的颜色产生一些影响。

比如,奶牛饲料中类胡萝卜素或叶黄素含量越高,那么它们产的奶的颜色就越发黄。再比如牛初乳因其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相对成熟乳较高,所以颜色也会比较偏黄。

但这种颜色变化并不会很明显,也不会对牛奶的口味以及营养价值产生很大的影响。

不过,牛初乳中的蛋白质、脂肪以及抗体相比成熟乳稍微多一些,在宣传方面经常会提到有很多健康功效。但大家不要盲目迷信牛初乳,更不要相信牛奶颜色黄就是营养价值高。

另外,牛奶的颜色也会受到添加的成分影响,比如一些含乳饮料中,会添加果味调料、水分等,这些都会影响牛奶的颜色。

还有一些酸奶,在发酵过程中颜色也会发生变化,或添加风味成分后导致颜色发黄,也需要大家注意。

颜色偏黄的牛奶营养价值更高吗 为什么现在的牛奶没有奶香味

为什么现在的牛奶没有奶香味

牛奶中风味物质组成非常复杂,主要取决于牛奶中存在的挥发性物质,牛奶的风味其实由很多因素决定。

一是牛奶的加工工艺。现在我们所食用的牛奶都是经过了加工处理,首先经过了均质处理,将牛奶脂肪打碎成小颗粒,使牛奶更稳定、脂肪不易上浮,看上去好像不如以前粘稠,之后经过加热处理,也会对奶香味有一定影响,加热强度越大,贮存时间越长,对牛奶天然固有味道的影响就越大。

二是奶牛饲料。不同饲草所含的气味性物质不一样,所以食用不同牧草导致的气味也会有一定差异,传统的奶牛饲料是青草,青草中含有较多的气味性物质,比如萜类、醛类、酯类、酮类、烃类等挥发物质,这些物质经过血液进入乳汁当中,便形成了牛奶独特的味道。

而现代工业化生产条件下,奶牛的食物以标准化饲料为主,给奶牛提供均衡的营养,标准化饲料中含有的风味物质较少,产出的奶味道自然就平淡了。

三是脂肪含量。牛奶固有的奶香味,大多来自于脂肪,因此,全脂牛奶往往比低脂和脱脂牛奶更香浓,此外,奶牛品种、饲养及挤奶环境、加工方法、季节和不同泌乳阶段等,都可能影响牛奶的最终香味。

因此,“牛奶味”由多种因素组成,随着牛奶厂商工艺技术的不断提高,奶牛管理更加科学严谨,才会造成了现在的牛奶相较于之前“风味不足”,但其品质并未降低。

颜色偏黄的牛奶营养价值更高吗 为什么现在的牛奶没有奶香味

以上就是有关全部内容介绍,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