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万西】0添加真的更好吗 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2-10-07 11:12:10 作者:cj

网络热议的海克斯科技被一些意见认为,妖魔化了食品添加剂行业,因为消费者并不清楚零添加与含有添加剂的区别,往往是从价格角度判断价值。那么0添加真的更好吗?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下面八宝网小编带来介绍。

0添加真的更好吗 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

0添加真的更好吗

最近,一系列打着“海克斯科技”名头的“食品造假”内容在网上疯传。其中,酱油产品中的食品添加剂问题,尤其是其中的防腐剂问题,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一些网帖声称,某酱油巨头企业在国内售卖的产品含大量食品添加剂,而该公司在国外售卖的产品却是“0添加”,只有水、大豆、小麦、食盐等天然原料,质疑该企业在执行“双标”。针对人们关注的“酱油争议”问题,10月5日,中国调味品协会也在官网发布声明。

0添加真的更好吗 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

声明中指出:“标准本身并不存在高低之分,食品生产企业只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其生产的产品就是安全的。”

既然经过审批的添加剂是合法的,标记零添加等于暗示有添加剂不好,这与认可添加剂相矛盾,甚至妖魔化添加剂。其次,市场监督经多年实战总结,很多所谓的零添加就是个营销噱头,安全性未必更有保障。

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目前,我国有20多类、超过千种的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已是现代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可以起到一定的提高食品质量,改善食品感观性质,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藏期,便于食品加工和提高原料利用率的作用。

0添加真的更好吗 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

食品添加剂可以防止变质:防腐剂往往可以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的保存期,同时还具有防止由微生物污染引起的食物中毒作用。此外,还可用来防止食品,特别是水果、蔬菜的酶促褐变与非酶褐变。这些特点对于食品的保藏而言都是具有一定意义的。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善感官:在食品中适当使用着色剂、护色剂、漂白剂、食用香料以及乳化剂、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不仅可以明显提高食品的感官质量还可以满足人们对食物的不同需要。

除此之外,食品添加剂往往还能保持营养,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人们在进行食品加工时适当地添加某些属于天然营养范围的食品营养强化剂,可以大大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这对防止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促进营养平衡、提高人们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食品添加剂方便加工:人们在进行食品加工中常常使用消泡剂、助滤剂、稳定和凝固剂等,往往有利于食品的加工操作。食品添加剂往往还可以满足人们其他的特殊需要:例如,由于糖尿病人不能吃糖则可用无营养甜味剂或低热能甜味剂制成无糖食品供应,从而满足了此类病人对食品特殊的需求。

虽然食品添加剂具有以上较为明显的特点,但是在进行食品加工的过程中,人们还是要注意对食品添加剂合理合法的应用,不能为了谋取一己之私,而做出损害社会的不道德行为。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