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万西】哪种入侵植物会威胁红树林生态 神奇海洋11月29日答案

时间:2022-11-29 18:08:46 作者:cj

物种入侵不仅仅发生在陆地上,在海洋里面也会有物种入侵,并且有的入侵物种会伤害到红树林生态系统。那么哪种入侵植物会威胁红树林生态?下面八宝网小编带来:神奇海洋11月29日答案。

哪种入侵植物会威胁红树林生态 神奇海洋11月29日答案

哪种入侵植物会威胁红树林生态

正确答案:互花米草。

解析:这是因为,互花米草强大的根系会破坏近海底栖生物环境,威胁底栖生物和海鸟的生存。此外,互花米草生长密度大,在低中潮滩会形成“生物堤坝”,影响海水交换能力,导致水质下降,破坏生态环境,于是就“一不小心”成了沿海滩涂危害性最强的入侵物种。

上海市生态专家及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技人员已经探索出一套较为有效的互花米草治理办法,即刈割互花米草地上部分后,用围堰的方式淹死地下部分,然后再种植本土植物抢占互花米草入侵区域的生态位,实现修复目标,这为该工程的实施奠定了技术基础。此外,广东珠海淇澳岛也探索出栽培红树植物对互花米草进行生态置换的治理技术。

哪种入侵植物会威胁红树林生态 神奇海洋11月29日答案

但是,由于我国不同地区互花米草长势不同,能采用的治理方法也不同,比如利用红树植物替代控制技术就受到红树植物生长所需条件的限制。

互花米草是什么物种

互花米草是禾本科鼠尾粟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美洲大西洋沿岸,主要生长于平均海平面至平均高潮位之间的广阔滩面以及河口湾。1979年,为取代植株矮小、生物量较低的大米草,我国引入了该物种,之后,互花米草在我国沿海形成了种群并通过人为推广引种及潮流等自然力量广为扩散传播。

互花米草是一种广适盐性植物,能广泛生长于亚热带到温带潮间带地区。互花米草在河口地区的淤泥质海滩上生长得最好。互花米草高度发达的通气组织能帮助其较好地适应长期淹水的环境条件。

哪种入侵植物会威胁红树林生态 神奇海洋11月29日答案

互花米草繁殖能力很强,其有性繁殖具有极高的繁殖系数,每平方米互花米草可结几百万粒种子。互花米草的营养繁殖是通过其根状茎来扩大种群,单株互花米草在9个月时间内最多可以扩展到222株。

互花米草还是一种竞争性极强的碳四植物,其光合效率高、生长迅速,种群密度和群落生物量大,单株最高可长到3米。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发现可以控制互花米草种群增长和扩散的本土天敌及其他制约因子。

互花米草不仅抢占了我国大面积淤泥质光滩,挤占了本土滩涂植被的生态空间,还威胁到沿海养殖业和海运业。因此,互花米草早在2003年就已经被列入我国首批16个外来入侵物种黑名单,同时也是世界公认的最危险的100种入侵物种之一。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