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万西】流浪猫是生态杀手吗 流浪猫数量为什么越来越多

时间:2023-06-07 23:18:37 作者:cj

很多城市随处可见的流浪猫,不少人会去喂食,心疼它们,但其实它们也是生态杀手,和它们的捕猎习惯有关,那么, 流浪猫数量为什么越来越多?下面八宝网小编就带来介绍。

流浪猫是生态杀手吗 流浪猫数量为什么越来越多

流浪猫是生态杀手吗

现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流浪猫,看似呆萌可爱、胆小羞怯,实则杀伤力惊人,对城市的小型野生动物造成了威胁。

猫的适应能力很强,家猫放生后成为流浪猫,重新恢复野猫的天性。它们为了生计四处捕食各种小动物,如蛇、蛙、小鸟、老鼠等本土物种,直接威胁到其他物种的生存,影响生物多样性。

而猫向来都有捕猎的天性,它们对自我需求的满足有时甚至比人类还要强烈,即使是不愁食物来源的家养猫,也会出去打猎,捕杀小型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等。单纯是为了满足好奇心,为了好玩。

2013年《自然·通讯》的一篇论文显示,美国的流浪猫每年可以杀死14至37亿只鸟类,以及69至207亿只哺乳类动物。它们在过去500年里已经造成了63个物种灭绝。

流浪猫是生态杀手吗 流浪猫数量为什么越来越多

2017年,在《BiologicalConservation》上的一篇论文指出:学者们通过对之前93例研究鸟类在澳大利亚猫食谱中所占比例的报道,和对于该国流浪猫数量的最新估计,估算出澳大利亚全国每年有3.77亿只鸟类被流浪猫猎杀。

最后,如果我们决定养猫,就要做好对它负责的思想准备,不要随便丢弃。虽然大家忍不住会心疼城市里四处流窜的流浪猫,但还是要控制好自己的同理心,谨慎投喂,毕竟它们的杀伤力远比我们想象中厉害得多。

流浪猫数量为什么越来越多

流浪猫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

1、人们弃养的家猫

爱猫人士通常都舍不得弃养猫咪,但很多家庭养猫仅仅是为了让猫抓老鼠,养一两只问题不大,而一旦猫生了一窝猫崽,那么主人通常会把猫送人,或者直接弃养,这种情况在农村地区尤为常见。

当然了,还有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弃养猫咪的,比如猫咪抓伤了人等,总之猫的主人不想养了,但有不忍心将其杀害,所以就放归野外,任其自生自灭。

2、从家里溜出来的猫

除了主人弃养,还有很多流浪猫是从家里跑出来之后不愿意再回去的。有些猫可能找不到了回家的路,而有些猫更喜欢外面的花花世界,不想回去了。

在农村地区,村民养猫都是散养,这些猫大多数时候都会回家,哪怕过个两三天都行。但总有一些猫离家以后,就不回来了,这些猫流浪在外,成了流浪猫。

流浪猫是生态杀手吗 流浪猫数量为什么越来越多

3、流浪猫的后代

相比上述两种情况,大部分流浪猫其实是“流浪猫二代”,它们从出生起就已经流浪在外了,是流浪猫的后代。

之所以流浪猫的数量如此之多,主要是因为猫的繁殖能力太强了,一只母猫8个月大就能生小猫。

而且一年能生两胎,一台3~5只小猫,以这种繁殖速度,流浪猫很快就会形成较大的种群规模。

以上就是有关全部内容介绍,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