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万西】创可贴和创口贴究竟有何区别 哪些情况不建议使用创可贴

时间:2024-01-29 06:41:48 作者:cj

关于创可贴和创口贴的区别,不仅在名称上有所不同,在具体的作用上也有所不同,大家平时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分清。那么创可贴和创口贴究竟有何区别?哪些情况不建议使用创可贴?下面八宝网小编带来介绍。

创可贴和创口贴究竟有何区别 哪些情况不建议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和创口贴究竟有何区别

虽然都是贴伤口的,但创口贴是物理治疗,主要由平布胶布和吸水垫组成,起辅助效果,属于“医疗器械”;而“创可贴”属于药物治疗,中间是浸过药物的纱布,一般含有中药草乌或者苯扎氯铵,也叫苯扎氯铵贴,属于“药物”。

创可贴和创口贴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它们的作用和用途。

创口贴主要用于保护伤口,避免细菌感染,它具有暂时止血,以及保护创面不受外界环境再次污染的作用。一般来说,创口贴是不含药物的,而是对于伤口有简单的促进作用。

创可贴和创口贴究竟有何区别 哪些情况不建议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则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如苯扎氯铵等,具有一定的外用药特征,可以对伤口的愈合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创可贴主要是用于日常生活中轻微受伤时的伤口保护,不仅可以保护伤口,还可以起到一定的止血效果。

综上,创可贴和创口贴虽然都是用于伤口处理的医疗用品,但它们在作用和用途上略有不同,创口贴更适合用于单纯的伤口保护,而创可贴则更适合用于含药物的促进伤口愈合。

哪些情况不建议使用创可贴

伤口较深,创面较大,用创可贴包扎后,不利于伤口分泌物和脓液的排出,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会加重感染。

烫伤后皮肤红肿、起水泡,用创可贴会诱发感染。

伤口内有异物时,不能马上贴创可贴,应到医院清创或取出异物后再包扎处理。

动物抓伤、咬伤、毒虫蜇伤等造成的伤口,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积蓄、扩散。

疖肿不能使用创可贴,因为创可贴不利于疖肿内脓液的引流和吸收,反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和繁殖。

创可贴和创口贴究竟有何区别 哪些情况不建议使用创可贴

对胶布过敏的人,贴上创可贴后,有皮肤瘙痒、发红、起小水泡的情况,应及时撕掉创可贴,改用其他方法。

糖尿病患者不要随意用创可贴。

总之,创可贴主要用于日常生活中轻微受伤时的伤口保护,不仅可以保护伤口,还可以起到一定的止血效果。但对于一些特殊情况下,使用创可贴可能会加重伤口感染或者不利于伤口愈合。在遇到上述情况时,最好及时就医,听取医生的治疗建议。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