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皮看】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揭秘爱奇艺创作方法论

时间:2023-09-23 08:08:02 作者:cj

  年初至今,爱奇艺已陆续推出《狂飙》《长风渡》《莲花楼》《种地吧》《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等一系列精品内容,出圈的话题不断。

  在2023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总结了爱奇艺的创作方法论,依靠三个标准、四大派别、四大实力和四个降本增效目标,爱奇艺的剧集实现了从第一到唯一;综艺内容坚持求真,放大年轻人的情绪价值;电影和娱乐多产业领域也都更关注人文精神。

  近年来,时代情绪和大众心态不断发生变化,继而带动影视创作端发生改变。从今年热播的影视内容可以看出,宏大叙事受到挑战。

  王晓晖认为,小人物想看到自己被看到,而不是从别人的生活中寻找自己生活的信心。只有将内容创作落在普通人身上,才能与时代共情。他说:“普通人的角色是跟时代紧密呼应的,内容创作者应当心怀责任去创作和每个普通人永远站在一起的作品,让审美抬高一寸,思想向前一步。”

  接下来,爱奇艺将通过国民大戏、东方幻想、正义传奇三大主题,以及《一年一度喜乐会》系列和迷雾剧场两大品牌,进一步增加剧集的竞争力。《南来北往》《城中之城》《橙色光芒》等从小人物的视角谱写时代旋律;《一念关山》《虎鹤妖师录》《狐妖小红娘月红篇》为年轻人构建新奇江湖,讲述浪漫情缘;《孤舟》《哈尔滨一九四四》等剧集将展现一群普通人紧握信仰守护人民与家国。此外,爱奇艺还将推出《一年一度喜乐会》系列,并深耕迷雾剧场,满足各圈层用户的观剧需求。

  在青春的情绪价值不断被放大的时代背景下,年轻人更希望通过节目看到自己。因此,用内容记录真实,通过IP全链路深化运营打通综艺节目的内容价值和商业价值,成为综艺接下来创作的主要方向。接下来爱奇艺将在青春、快乐、潮流、热血、品质、爱生活六大赛道上为观众带来《青春合唱团》《勇敢岛》《萌探2024》《一年一度喜剧大赛3》《我在横店打篮球》《潮流事业群》《势不可挡》《奋斗!乐团新生》《不可复制》《你好种地少年》等年轻快乐的综艺节目,让他们在这些内容中感到陪伴、兴趣和社交的价值。

  与此同时,爱奇艺还将不断拓展娱乐多产业发展空间。电影方面将继续坚持类型化、风格化、商业化、大片化,深耕网络电影、院线电影、云影院三种模式,纪录片领域聚焦人文历史故事和百姓烟火生活。《热搜》《瞒天过海》《彷徨之刃》《陌路狂刀》《斗破苍穹》系列以及《中国传说》《灿烂的季节2》等都将进一步凸显人文精神。

  在动漫及儿童领域,爱奇艺将继续创新国漫和儿童动画IP的系列化开发,实现增速领跑,《大主宰年番》《神澜奇域无双珠》《无敌鹿战队第3季下》《冰雪守护者第3季》《音乐公主爱美莉第4季》等内容陆续上线。

  此外,在体育方面也将呈现海量足球赛事和网球赛事,《2023亚洲杯》《2024欧洲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等众多赛事,将为观众带来热血竞技的快乐。

  王晓晖认为,爱奇艺充分尊重创作者,给予他们宽松的创作空间,这种创作者文化为爱奇艺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吸引了人才,也为观众创造了高品质的内容。“坚持创新,保持勇敢,让最多数的普罗大众看到我们的创作,这是爱奇艺始终努力的方向。”

原标题:剧集综艺爆款不断 王晓晖揭秘爱奇艺创作方法论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