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万西】浙江省仙居县特产的仙居花灯属于 蚂蚁新村6月9日答案

时间:2023-07-14 17:01:51 作者:cj

仙居花灯是浙江省仙居县的特产,仙居花灯的历史悠久,分布很广,种类繁多,在元宵节的时候能看到。那么仙居花灯属于什么灯?下面八宝网小编带来:蚂蚁新村6月9日答案。

浙江省仙居县特产的仙居花灯属于 蚂蚁新村6月9日答案

浙江省仙居县特产的仙居花灯属于

正确答案:无骨花灯。

解析: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融绘画、刺绣、建筑艺术于一体,造型别致,结构细腻生动,是传统女红技艺的杰作,因灯面图案由刀凿针刺成孔、灯身无骨而得名。其发源地在浙江省仙居县,后延及横溪、白塔、田市、下各、朱溪等乡镇。

据当地宗谱记载,明朝万历年间,仙居皤滩古镇已有盛大的闹花灯活动。家家挂上“状元灯”,表示书香门弟,预祝状元及第。皤滩古街的“大明堂”、“大学士府”的梁柱马腿上就雕有这种“无骨花灯”。清朝时期,灯的式样、品种进一步发展增多。

浙江省仙居县特产的仙居花灯属于 蚂蚁新村6月9日答案

其中有一种叫“珠兰灯”的花灯,灯周围的花纹是由一种叫“水上浮”的绣花针刺成,是进献皇帝的贡品。在杭州展出,外宾赞不绝口,称之为“神奇的无骨花灯”。

无骨花灯是怎么制作的

无骨花灯又称仙居皤滩花灯,起源于唐朝,又称“唐灯”或“神灯”。 其工艺独特,花灯通身无骨架,由若干纸质灯片折拼粘接而成,形成独特的花灯的特色工艺,灯面图案由针凿刺凿成孔,透光留影而成。仙居皤滩花灯由于造型别致、工艺独特、制作精美、小巧玲珑、古朴典雅,享誉国内外,2006年,仙居花灯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无骨花灯因其没有骨架,一般难以传递动力,所以,无骨花灯长期以来都是静态吊挂,给无骨花灯展示多样性带来遗憾。

浙江省仙居县特产的仙居花灯属于 蚂蚁新村6月9日答案

在非遗文化传承人朱福伟先生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其工艺源自唐代,整个灯身无骨架,图案全由针刺而成,融绘画、刺绣、造型等艺术于一体,单灯风姿卓越,组灯气势恢弘,整体轻巧秀逸、古朴典雅。

鉴于目前针刺无骨花灯的受众少、影响小,小齿轮志愿者们随即开展以“传承文化遗产 建设美丽家乡”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推广宣传活动。直播中,他们向直播间的人们展示了无骨花灯的制作过程,讲述了无骨花灯的历史与背景,通过讲述美丽传说让更多人了解到无骨花灯的独特之处。同时,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关注无骨花灯文化。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