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万西】破损水银温度计该如何处理 不小心把温度计摔碎怎么办

时间:2022-04-07 00:15:45 作者:cj

广东深圳,一2岁男童咬碎体温计吞下水银的新闻引发关注,日常中水银温度计是家中常备的,但是水银却是有毒物质,因此破损水银温度计要谨慎处理。那么破损水银温度计该如何处理?不小心把温度计摔碎怎么办?下面八宝网小编带来介绍。

破损水银温度计该如何处理 不小心把温度计摔碎怎么办

破损水银温度计该如何处理

水银温度计中的水银含量虽然不多,但是如果温度计打碎了不去做处理,也会有汞中毒的危险。所以,如果家中有水银温度计打碎了,一定要慎重对待,按照下面方法进行处理,不能掉以轻心。

(1) 先关掉室内所有加热装置,打开窗户通风。

(2) 戴上手套及口罩,用纸片将汞收集起来,要注意检查整个房间。如果房间光线较暗,用手电筒贴近地面照射,看是否有反光小珠。

破损水银温度计该如何处理 不小心把温度计摔碎怎么办

(3) 如汞滴较大,可用纸卷成筒,或用锡箔、胶带纸、湿润棉棒收集,将汞滴装在封口瓶中。

(4) 当汞滴散在缝隙中或十分细小时,在上面撒些硫磺粉末(一般药店都可以买到),硫和汞反应能生成不易溶于水的硫化汞,危害会大大降低。而且颜色从黄色变成棕色,这样就可以辨认、收集。在操作过程中注意不要吸入硫磺粉。

(5) 有条件时可用小电扇对着可能遗留汞滴的地方吹风,促使汞滴尽快挥发。

(6) 用5%~10%三氯化铁或10%漂白粉溶液冲洗已被汞污染的地面。

破损水银温度计该如何处理 不小心把温度计摔碎怎么办

(7) 若汞滴散落在被褥、衣服上面,应尽快找出汞滴,并按上述方法进行处理,还要将被污染的被褥和衣服在太阳下充分晾晒。

(8) 最后把装汞珠的塑料袋、清理材料、手套放进垃圾袋中,询问当地环保部门如何丢弃。

不小心把温度计摔碎怎么办

水银打破之后应该首先带一个手套,手套带好了之后把碎片捡起来放入袋子里面,收集好散落的水银,不要用扫把去扫,或者是用拖把去拖,因为这样有可能会让水银变成一些散落的小水银,如果家里有胶带的话,可以用胶带去粘。

温度计打碎之后小水银珠可能会溅到很远的地方,所以一定要仔细的检查一下屋子里面是不是有一些小小的水银,如果家里面有硫磺粉的话,在水银上面撒上一点儿硫磺粉也是可以的。

将打碎的温度计处理好之后,应该将垃圾小心的存放到家里面的小孩,老人触摸不到的地方,并且还要嘱咐家人不要去触摸。家里面的小孩如果比较顽皮的话,可能就会去看,这个时候一定要叮嘱小孩子这种物质是有毒物质,一旦沾到手上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警告小孩子不要随便乱碰。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猜你喜欢